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网信中心就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召开专项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21   | 点击:  】

   为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十九大期间我校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教育行业信息系统(网站)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和青岛市公安局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网信中心就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召开专项会议。会议由网信中心主任崔然主持,网信中心副主任吴宁以及网络安全相关科室负责人周俐军、张弘、林泽东、姚东辉、张彬参加了会议。会议就目前我校网络安全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基于物联网技术环境下的校园网络安全快速响应处置系统进行了测试。崔然主任对我校在十九大期间的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安全责任

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思想和“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认清信息网络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基础保障,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主体责任,明确网络安全责任部门,确定专人负责。要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承诺书,确保领导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健全管理制度,落实技术措施

各部门要结合近年来的网络形势要求,重新梳理、完善本部门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范,并定期组织培训和演练,使全体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业务流程,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要求落实到位。采取监测、记录网络运行状态、网络安全事件的技术措施,并留存相关网络日志不少于六个月;采取数据分类、重要数据备份和加密等措施,构建可信、可控、可查的网络安全技术防护环境。同时,定期巡查各安全防护设备在线运行情况,及时升级、维护,确保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切实发挥作用。

三、全面自查整改,强化应急处置

由信息安全部牵头,各部门协作,配合公安机关完成网络安全执法检查自查和现场检查工作,按时完成省教育厅要求的我校网站信息数据库的上报工作。全方位排查我校核心网络及相关的网络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网站、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逐一进行整改。要健全完善应对DDOS攻击、网页篡改、域名劫持、数据泄露等突发事件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组建应急处置技术支撑队伍,并开展应急演练。要建立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处置和报告制度,发生事件后,第一时间处置并保护相关记录,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和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等单位报告。十九大会议期间,要落实好定期人工巡检、24小时人工值守、每日零报告等制度,全力确保各类系统、应用和网站的安全运行。930日后,我校的相关网站、IP将纳入青岛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通报预警平台监测范围,希望各部门相互配合,全力做好我校的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通讯员:周俐军  责编:张彬)

上一条:网络与信息中心第二聘期届满考核结果公示
下一条:网信中心启动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