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闭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6-16   | 点击:  】

本报青岛5月25日讯(记者 孙军 刘博智 宋伟涛)蔚蓝的大海张开宽广的怀抱,5月的鲜花绽放热情的笑容。为期3天的2015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今天在青岛闭幕,会议通过了《青岛宣言》。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唐虔,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杜占元代表中国政府致辞。他说,大会期间,大家围绕“信息技术与未来教育变革”主题,通过教育和信息技术领导者论坛、部长级圆桌会议及一系列全会和分会,对“有效运用信息技术确保学习质量”“有关包容性和适切性的终身学习”“普及有质量的学习内容”及“监测评估与筹资”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了标志性的成果文件《青岛宣言》,圆满完成了会议的预期目标。这次会议是教育信息化领域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相信本次会议的成果必将对教育信息化产生重要的导向与推动作用,对2015年后全球教育议程的实施和2030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积极和重要的影响。

  杜占元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会各国、各国际组织、各位部长和全体与会代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同时,他也对为大会作出重要贡献的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青岛市教育局及提供优质服务的所有工作人员、翻译人员、志愿者及参与新闻报道的媒体朋友表示谢意。

  杜占元说,习近平主席在致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我们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博科娃总干事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新技术是实现全球质量、公平和包容等各项教育目标的有效途径。中国政府将加大对教育信息化的投入,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的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基本实现所有地区和所有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和数字教育资源的全面覆盖,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杜占元表示,中国教育部将落实刘延东副总理提出的四点倡议,愿意与各国一道,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活动,深化合作交流,携手搭乘信息化“高速列车”,更加重视教育信息化的作用和地位,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共同开创人类文明传承发展新境界。

  杜占元强调,本次大会画上了圆满句号,但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春天才刚刚到来。要携起手来,加强合作,相互借鉴,全面落实《青岛宣言》精神,树立更加明确的目标理念,采取更加科学的政策措施,创新更加有效的体制机制,建设更加完善的硬件设施,培养更多合格的教师人才,为全面实现2030年全球教育发展目标提供支撑,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奋斗。

  闭幕式上,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转自教育部网站

上一条:我国教育信息化三年六突破
下一条: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