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网信办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6   | 点击:  】

 

新学期开学初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9月1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以下简称:“网信办”)全体党员在J1-408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活动,活动由网信办党支部书记王家岩主持。   

广大党员同志对学习《民法典》表示出强烈的兴趣,特别是与网信办工作息息相关的“回应网络时代的民法问题”。互联网时代的民法问题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借助网络平台的线上交易,二是通过网络和科技手段形成的数据、虚拟财产等新型财产保护,三是利用网络实施的侵权行为。对此,民法典总则编、合同编和侵权责任编均有相应的规定。其中总则编沿用了民法总则的规定,原则性地承认了数据、虚拟财产的财产性质,为其制度完善预留了空间;合同编特别规定了网上交易的基本规则;侵权责任编规定了网络用户、网络服务者的侵权责任以及被侵权人的救济措施。这些规定体现了中国民法典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可谓其亮点之一。

通过此项活动广大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学好用好宣传好《民法典》,努力践行作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家岩主持学习《民法典》活动

 

 

上一条:网信办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网信办召开2020年暑期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