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科

信息安全科岗位职责

科室名称 信息安全科
科 长 张弘
办公电话 0532-86057616
办公地址 J1-605

1.落实、实施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制定的政策和部署。

2.负责校园网建设规章制度制定、整体规划和日常管理、运行维护工作。

(1)校园网系列规章制度制定和架构整体规划、升级改造、调整优化;

(2)校园网IPv4和IPv6地址规划、分配、管理;

(3)校园网核心交换、路由设备的配置与调整;

(4)校园网出口线路的申请、开通、备案、关停、注销;

(5)校园网各楼宇交换机的配置、监控、管理、更换;

(6)负责校园网用户维护段网络故障报修及处理。

3.负责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的规章制度制定、整体规划和服务器、存储阵列、电力、制冷、消防设备的日常管理和运行维护工作。

(1)数据中心机房系列规章制度制定和架构整体规划、建设部署、升级扩容;

(2)数据中心机房服务器、存储阵列、光纤交换等硬件设施的配置管理、运行监控;

(3)各类信息系统运行所需虚拟机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的创建、分配、监控、关停、回收管理;

(4)数据中心重要信息系统虚拟机及数据的定时备份;

(5)数据中心机房配电、制冷、消防设施运行状况日常巡检,协管、定期维护和保养。

4.负责网络安全建设的规章制度制定、整体规划和等级保护、日常管理工作。

(1)网络及各类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订和完善;

(2)校园网及信息系统安全整体规划、建设部署;

(3)校园网整体安全态势感知监管,安全设备及防护策略配置,安全预警;

(4)信息系统的定级备案、等级测评、渗透测试和安全检查,重要时期的网络安全运行保障;

(5)安全威胁、系统漏洞、计算机病毒的处理和处置,并对网络安全通报的接收下达、督办整改和结果反馈;

(6)组织网络安全培训和宣传。

5.负责校园一卡通建设的整体规划、日常管理和运行维护工作。

(1)一卡通建设整体规划、建设部署、升级扩容;

(2)一卡通软硬件系统安全管理及终端设备日常管理与维护;

(3)一卡通系统审计与日志管理;

(4)一卡通系统与其它应用系统对接。

6.负责学校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指导各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并做好技术支持,办公自动化系统管理工作。

(1)学校门户网站群系统建设整体规划、建设部署及各单位信息发布员账号管理,权限分配;

(2)学校网站信息工信部、公安部备案及变更;

(3)学校各单位二级网站建设技术支持、连接增删、反向代理;

(4)办公自动化系统功能完善、流程定制、人员岗位及权限调整、账号日常管理。

7.负责信息系统域名解析、端口映射、用户VPN账号配置开设、问题咨询等管理工作。

8.负责本科室资产设备增加、变更、处置、报废及重大设备信息资料归档等工作。

9.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